新兴技术、技术治理与后人类社会研讨会通知

发布时间:2022-05-10浏览次数:357

科技已延伸到与人相关的一切领域——“生命与死亡、思想与情感、行动与遭遇、环境与生态、愿望与命运、当下与未来”。各种科技正在加速汇聚和集成,形成了所谓“融合技术”(Converging Technologies,CTs)。与融合技术给人类带来的福祉相伴,各种复杂的现实问题和伦理问题也随之而来,有些能够预测到,有些则不能。2016年AlphaGo横空出世,使得人工智能深深地震动了整个社会;2021年元宇宙又呼啸而来,“新技术学似乎一下子就具有了与乌托邦的预言以及恐怖的威胁——至少有类似末世论的性质——一样极端的特征。”技术对人和人类社会的深度塑造似乎迫使我们认识到,人的身份不再是一种不可改变的固定价值,而人类在生物学和社会学上的身份界定都将受到挑战。技术-文化正在推动人类超越自然演化,这似乎不可避免地导致人类向后人类社会演变。然而演变向什么方向发生,技术本身无法自行决定这一点,人类在技术的开发和创造上并不是被动的,但人类的价值观该如何在其中发挥作用呢?这些驱使国际社会认识到技术治理的紧迫性和长期性。

孟夏五月,万物并秀。浙江大学哲学学院和浙江大学人类学研究所拟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举办“新兴技术、技术治理与后人类社会”研讨会。会议旨在从多学科角度探讨交流人工智能、元宇宙、生物科技、神经科技、新材料技术、新能源技术、赛博格等相关高新技术、技术治理与后人类社会的前景。

时间:2022年6月10日(周五),会期一天。

地点: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成均苑4幢429室

会议负责人:李恒威(13857172736,chlhwei@vip.163.com

会议联系人:秦书渊(18435203395,qin17347@163.com)

参会回执:见附件参会回执-新兴技术、技术治理与后人类社会研讨会.docx

 

浙江大学哲学学院

浙江大学人类学研究所

2022年5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