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报道 | 潘磊:古典实用主义的探究学说及其当代价值

发布时间:2023-11-07浏览次数:10

2023114下午,“实用主义系列讲座第一讲于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哲学学院613室顺利举行。本次讲座邀请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副教授潘磊,讲座题为“古典实用主义的探究学说及其当代价值”。浙江大学哲学学院百人计划研究员王玮主持了此次讲座,浙江大学哲学学院教授陈亚军助理研究员程都进行与谈和评议,哲学学院李忠伟、白惠仁等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内容围绕知识论背景下的探究学说展开。潘磊认为,探究学说是把握整个实用主义传统实践特质的一条中心线索。古典实用主义的两位巨擘皮尔士和杜威均特别强调探究学说的重要性。潘磊首先结合皮尔士和杜威的相关论述,概括该学说的要义然后从三个方面论证其当代价值。第一,古典实用主义的探究学说如何有助于我们回答知识的价值问题;第二、它与知识谱系学的亲缘性以及这种亲缘性如何有助于我们建构一种关于知识的实用谱系学;第三、它如何有助于我们思考知识与民主的关系。


而后,陈亚军,白惠仁,程都陈聪等在场师生就讲座进行了评议和提问,比如可靠的信息提供者所提供的信息是否就是知识的问题,信念与皮尔士的行为习惯之间的关系问题,谱系学和进化论应当如何区分以及是否具有共同理论预设的问题。潘磊分别作出了细致的回应,并再次强调实用主义的知识概念对当代知识论讨论的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