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哲学学院2023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通知

发布时间:2023-05-30浏览次数:545

浙江大学哲学学科历史悠久,文脉流长,学科初创于20世纪三十年代的浙江文理学院和之江大学,1947年由近代著名哲学家谢幼伟主持,原国立浙江大学正式创建哲学系。经过近百年的积累与发展,学院现有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并建有哲学博士后流动站。哲学学院对应哲学学科门类,下设8个二级学科: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哲学、外国哲学、科技哲学、伦理学、逻辑学、宗教学、休闲学(自设学科),其中外国哲学为教育部重点培育学科;外国哲学和科学技术哲学为浙江省重点学科。

20211124日,浙江大学哲学学院正式成立。浙大哲学学科发展进入全面发展新阶段,欢迎优秀青年学子加入,共谱浙大哲学之华章。

学院将于202373-77举办优秀大学生夏令营,通过名师讲座+原著精读+讨论课,增进全国优秀大学生对我院的了解,促进优秀大学生之间的互动与交流,本次夏令营计划招收哲学学科营员约30人(实际入营人数将根据报名情况适当调整)。

本次夏令营按一级学科报名,接收申请的二级学科方向包括: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哲学、外国哲学、逻辑学、伦理学、宗教学、科学技术哲学、休闲学。活动结束后,获评优秀营员者,在后续研究生推免中将酌情优先考虑。

一、申请条件

1.全国高校本科三年级(2024年夏季毕业)优秀学生;

2.具备良好的学术研究潜质,有志于从事学术研究工作;

3.综合素质突出,学习成绩优异,本科前三年(或前5学期)总评成绩排名原则上在本专业前20%

4.直博生申请人的英语要求CET6460分(成绩有效期五年,201991日以后的成绩),或托福≥80分,或雅思≥5.5(托福和雅思成绩有效期参照证书的有效期)

5.身心健康,在校期间无违纪行为、未受过处分。

二、申请流程

1.申请流程

202362017:00前,请申请者登录浙江大学研究生院招生网2023年浙江大学夏令营网报入口进行网上报名,链接地址:https://yjsy.zju.edu.cn/grsinfo/zs/user/login 

1)请按系统要求填写报名信息,先上传成绩单后提交,生成《浙江大学2023年夏令营申请表》(因为不上传成绩单无法提交并生成申请表),下载并打印申请表,由教务处或院系在申请表上“年级总人数”、“总评成绩预计排名”处签字盖章,由学生本人签名,保证提交的申请表和其它全部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

2)请将以下材料电子扫描后按顺序合并成一个PDF文档上传到报名系统中上传成绩单的位置,覆盖原有已上传的成绩单,同时务必在上传照片的地方按要求上传个人电子证件照,需提交材料清单如下:

   《浙江大学2023年夏令营申请表》1份;

    ②个人身份证(正反面)复印件一份;

   ③本科成绩单1份(须加盖学校教务处或院系公章);

    ④成绩排名(须加盖学校教务处或院系公章);

  ⑤外语水平证明的复印件,如CET四级、CET六级、雅思、托福、专业外语成绩等;

    ⑥有关获奖证书和学术科研成果,如发表论文、出版物或其他原创性工作的复印件。直博生申请人需提交体现自身学术水平的代表性学术论文1(需与意向专业领域一致)

    ⑦个人陈述1(格式不限),含对申请学科专业的认识、拟定研究计划,3000字左右;

⑧专家推荐信2封。直博生申请人必须提供由2位与申请学科相关的正高级职称专家所撰写的推荐信(必要材料);推免硕士生申请人可选择提供由2位具有副高级及以上职称专家所撰写的推荐信作为辅助申请材料(非必要材料)。推荐信无需扫描上传报名系统;

以上所有材料均应真实有效,若发现申请人有弄虚作假行为,取消其申请资格并通报申请人所在本科院校。

2.资格审核

我院将根据申请者提交的材料,以教育背景、学业水平、科研能力、综合素质等为主要评价依据,对申请者进行入围资格评审,并于625日前在申请系统中公布结果(系统中审核结果显示为“同意参加”),未显示“同意参加”的皆为未入选者,不再另行通知。

3.材料寄送

获得入营资格的申请人,需在三日内将以上所有材料(完整纸质版)按顺序装订好邮寄至我院(顺丰快递,不接收到付),具体邮寄信息将在公布结果时,在申请系统个人留言板中一并发布,请营员及时关注。未按时邮寄纸质材料,视为主动放弃营员资格。所寄材料恕不退还。

三、活动安排

夏令营活动安排(初步,待更新)

日期

上午

(9:00-11:30)

下午

(3:00-5:30)

晚上

(7:00-8:30)

7.3

开营仪式+

现象学的基本方法

实用主义真理观

各专业介绍

7.4

艺术哲学专题

语言哲学专题

马克思主义哲学经典读书班

7.5

分析哲学的基本方法

先秦哲学专题

中国哲学经典读书班

7.6

法国现象学的主要流派

先秦哲学专题(2

科学技术哲学经典读书班

7.7

宋明理学专题

参观浙江大学校史馆

师生分组讨论

以上活动时间、内容等是初步信息,届时会根据具体工作安排作调整,请大家及时关注更新的信息。

四、费用说明

本次夏令营线下开展,费用说明:

1)不收任何培训或授课费用;

2)主办方承担课程期间的食宿费用;

3)旅费自理。

   五、咨询方式

咨询方式:

学院研究生科电话:0571-87071295,联系人:胡老师

邮箱:syncb@zju.edu.cn

浙江大学哲学学院网站:http://www.philosophy.zju.edu.cn/

导师名录:http://www.philosophy.zju.edu.cn/jgml/list.htm

本《活动通知》自公布之日起实施,未尽事项参照学校相关规定执行,由哲学学院负责解释。

浙江大学哲学学院

2023530

研究生招生管理系统(学生)操作手册.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