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龙报道|唐璐琪:确定性:一个被忽视的认知概念

发布时间:2023-03-21浏览次数:158

2023年3月16日晚,当代英美哲学工作坊第10期于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哲学学院613室顺利举行。沙龙邀请哲学学院科学技术哲学博士研究生唐璐琪做学术报告,报告的题目为“确定性:一个被忽视的认知概念”。本期沙龙由哲学学院百人计划研究员王玮主持,哲学学院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一开始,唐璐琪介绍了本次选题目的是从日常的确定性归赋出发对确定性这一认知状态展开研究,为当前知识论新兴的确定性规范进行概念的厘清。首先,她介绍了确定性与知识一样是一种日常生活中可以达到的认知状态,并且讨论了认知确定性与主观确定性之间并无规范性联系。其次,她反驳了前人对确定性与知识之间的关系界定,主张知识并不蕴含确定性。最后,她运用语义学测试的方法检测了知识与确定性之间的语义学性质差异,主张确定性是一种可分级的、非事实性的认知状态。

报告结束后,听众就确定性归赋与命题、认知确定性与主观确定性各自定义与差异、中文语料中似乎存在知识的可分级性的证据等问题提问。唐璐琪对问题依次做了回答,指出文中讨论的对具有真假性质的命题所进行的确定性归赋;认知确定性与主观确定性的定义存在差异,前者表示认知主体与命题p之间有较强的认识联系,后者表示认知主体对命题p的确信程度;以及解释了中文语料中用在比较句式中的知道语料,要么不属于命题知识,要么不能揭示命题的语义,因此并不构成对知识绝对主义的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