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报道 | 王艳秀《新政治科学思想谱系概述——从孟德斯鸠到沃格林》

发布时间:2022-12-14浏览次数:63

12月9日下午,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艳秀副教授受邀在线做了题为《新政治科学思想谱系概述——从孟德斯鸠到沃格林》的讲座。此次讲座为“后思:现时代状况”系列讲座第九讲,由哲学学院李哲罕老师主持,校内外近百位听众参与了此活动。

讲座的概要内容是:现代性的吊诡在于,它是一个前进与没落并行的时代。这个“棘手的问题”——即一个文明如何能在没落的同时前进——只有被纳入历史进程才能得到理解,因此对此问题的解释要求一套政治理论在深入到原理层面的同时还是一套历史理论。这也是孟德斯鸠不同于同时代政治哲学家的关键之处,即不再从抽象的原理出发为社会设计一种理性的和抽象的模型;而是从事实出发,从中得出法则。创制一门政治的和历史的科学,是从孟德斯鸠、卢梭、托克维尔到沃格林的共同旨趣。

王艳秀老师首先从如今丧失真实性的世界引入讲座主题,继而探讨了政治哲学所面临的双重危机:实证主义和历史主义。我们需要在两种主义之间探寻第三条道路——让一套政治理论在深入到原理层面的同时,又是一套历史理论。她特别展现了沃格林在方法上对其的重要启示,从而试图通过将孟德斯鸠、卢梭、托克威尔等思想家纳入新政治科学的理论发展的线索之中,选择一个特定的视角“人性的最高可能性及其所需要的社会条件”,进行一个尝试性的梳理,由此进入讲座的核心部分。

第一部分,王艳秀老师进行了细致的破题,就“谁之政治”和“何为科学”分别提出了三个主要内容和四种性质的界定,有助于我们更好地理解“新政治科学”这个概念。第二部分,她围绕三个问题详细地展开论述了孟德斯鸠方法论革命及其妥协:孟德斯鸠提出的方法论上的革命——向历史回归,但在回归的过程中,他遭遇到了一系列困境。但是诉诸关系、诉诸实践和历史,在何种程度上能够达成科学必然性仍然存疑。第三部分,依旧从两个悖论和三个问题出发来讲述卢梭的对勘性方法:卢梭提出了一个实践性的方案,以彻底的社会批判或对社会与科学的关系的根本性反思为基础来解决难题。卢梭转换规范式的方式为描述式的方式,这种方式将辩证与历史有机结合,搭建了一个完整的两两对勘的思想结构体系。第四部分,她论证了托克威尔借助借助卢梭的方法论完成的理论的构造,托克维尔的解决方案分三步:①重新定义事实;②用理论组织印象;③新旧世界的对勘,通过以上三步完成了对于卢梭的结构式对勘的现实演绎。最后,王艳秀老师又重提了沃格林提供的关于思想史的理解方式,提供了一个开放的可能。当然,在基本的方法论的纲领下,从不同的角度和视角进行切入探讨,这仍是一个未竟的事业。

讲座最后,王艳秀教授回答了众多师生的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