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哲学思想实验工作坊(2022第4期)

发布时间:2022-11-21浏览次数:395


题目:概念工程、形而上学与科学中的可通约性

主讲:展翼文  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

主持:李忠伟 浙江大学哲学学院

与谈:黄远帆 上海交通大学哲学系

   陈勃杭 浙江大学哲学学院

                           

内容简介:

    我试图论证科学中的概念工程(及其相关的理论修改)必须保持相应自然类的同一性。最近,Sarah Sawyer基于语义外在论的观点辩护了类似的立场。我的方案与Sawyer方案的区别在于:对Sawyer来说,自然类本质上是表征的对象;而在我看来,对自然类的承诺是元语义且非表征的,是元理论探究的对象。我将论证,在某些情形下,这种元理论探究涉及对相关概念是否切中了实在的“关节”的形而上学考量。我们一方面可以据此将科学中的概念工程分为四类;另一方面,我们可以结合科学哲学中的可通约性问题来回应概念工程的“连续性问题”。该方案的一个后果在于,它展示了在表征实在论和传统卡尔纳普语用学方案之外的一种中间方案。

 

个人简介:

    展翼文,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外国哲学研究所讲师,德国莱比锡大学哲学博士。研究领域为形而上学和知识论。近期主要研究兴趣包括模态形而上学、元形而上学、形式化知识论、条件句语义学等。

 

时间:2022.11.25,13:30—

#腾讯会议:456-559-408

现场(限校内):哲学学院成均苑4幢613

主办:浙江大学哲学学院/资助:“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