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英文学术期刊发表经验谈”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2-11-14浏览次数:60

2022年11月9日晚7点,浙江大学哲学学院(筹)成功举办董氏文史哲青年学术沙龙,“国际英文学术期刊发表经验谈”讲座。讲座通过腾讯视频会议在线上顺利开展。本次讲座邀请到了东北财经大学的Khalil Jebran博士,围绕“国际英文学术期刊发表”这一主题展开。

来自哲学学院(筹)以及国内其他高校的师生超过70人参与了此次讲座。哲学学院(筹)的博士后Ishraq Ali博士担任本次讲座的策划者和主持人。

两个小时的讲座主要覆盖了八个主要内容,包括国际学术期刊的类型,如何选择最合适的学术期刊,写好一篇论文的建议,如何增加论文的发表概率,国际期刊的发表过程,提交之前需要做的准备,退稿的常见理由,以及如何回应审稿人的评语。

首先,Khalil Jebran博士介绍道,英文学术期刊可以分为两大类,同行评审期刊和非同行评审期刊。同行评审期刊的论文在发表前需要经过同一个领域其他学者的匿名评议,非同行评审期刊中的论文发表与否则由编辑决定。

在期刊的选择方面,Khalil Jebran博士向大家展示了Web of Science Core Collection Indexes网页的用法,这一网站能够从众多期刊种类中,根据搜索者的要求,呈现相关搜索结果。此外,他建议大家还可以根据文章风格、话题领域、文章质量、参考文献来源期刊等方面,斟酌合适的目标期刊。

当谈到文章的写作,Khalil Jebran博士提醒大家要注意文章需要有明确的问题意识和新颖的成果;重点关注本领域的顶级期刊的文章,并从中汲取经验和启发;给文章一个吸引人的标题;摘要要讲清楚研究的主要目标、新颖之处、研究背景、研究时长和成果的影响力。

为增加文章被录用的机会,Khalil Jebran博士建议大家邀请在本领域有发表经验的专家也在文中署名,同时可以请专业人士从语言上对文章进行润色。

在提问环节,Khalil Jebran博士就如何在文末评论自己的研究局限而不影响发表几率,退稿多少次应该放弃等问题作出了详尽地解答,同各位师生展开深入交流。现场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讲座在全场师生真诚地致谢中圆满结束。通过Khalil Jebran博士深入浅出的讲解,与会师生对国际英文学术期刊的发表形成了清晰而全面的认识,进一步激发了大家对于发表英文学术论文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