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讲座:人工智能应被承认有法律人格吗?

发布时间:2022-11-13浏览次数:498


讲座题目

人工智能应被承认有法律人格吗

Should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 be recognised as legal persons?

 

讲座内容概要

随着人工智能(AI)系统变得更加复杂,并在社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许多关于它们应该拥有某种形式的法律人格的论证获得可信度。有人认为,这将填补因人工智能的速度、自主性和不透明性而产生的问责空白。此外,越来越多的著述考虑到人工智能系统拥有其创造作品的知识产权的可能性。这些论点通常以工具性术语为框架,并将人工智能与法人(如公司等)进行比较。这些论点中所隐含或其例证所明确的想法是:随着人工智能系统接近与人类无法区分的地步,它们应该有权获得与自然人相类似的地位。该讲座的主讲人认为,尽管大多数法律体系可以创建一个新的“法人”(legal persons*)类别,但这种论点不足以表明我们应该这样做。

 

* legal person/legal personality,这里指人工智能是否因类似于公司或人类而被承认有法律人格。

 

讲座时间:2022年11月15日(周二)下午4:00-5:30 (主讲45分钟,Q&A 45分钟)

参与方式:腾讯会议平台 930-225-784

主讲人:西蒙·切斯特曼(Simon Chesterman)

新加坡国立大学法学院  教授

主持人:李恒威  浙江大学哲学学院 教授

 

资助:2022年科技部高端外国专家引进计划

“人工智能和人工意识的治理研究”

 

主讲人简介:

西蒙·切斯特曼(Simon Chesterman),中文名字陈西文,新加坡国立大学(NUS)大卫·马歇尔讲席教授、副教务长;NUS学院(NUS College)院长、NUS法学院院长;担任新加坡AI治理(AI Governance at AI Singapore)的高级主管;《亚洲国际法杂志》(Asian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Law)编辑;全球法学联盟联合主席。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学士、牛津大学博士;曾任纽约大学法学院新加坡项目全球教授兼主任、国际和平学院的高级研究员和纽约国际危机组织的联合国关系主任。他撰写和主编了二十多本著作,包括《我们,机器人?人工智能监管和法律限度》(We, the Robots? Regulating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nd the Limits of the Law)等。他是公认的国际法权威,开辟了关于公共权力概念的新研究领域——包括全球治理的规则和制度、国家建设和冲突后重建、情报机构的角色转变以及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新兴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