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思殿堂|“思想与时代”哲学公开课第九讲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2-10-22浏览次数:23

2022年10月20日,由浙江大学哲学学院主办的“思想与时代”哲学公开课第九讲“隐喻认知:符号学与逻辑学维度的思考”在紫金港校区成均苑4幢100报告厅举行。本次公开课的主讲人为浙江大学哲学学院教授黄华新。公开课采用线上线下同步直播的方式举行。

本次活动由哲学学院常务副院长王俊教授主持。王俊教授在开场致辞中指出,隐喻是当前哲学、语言学、认知科学等多学科共同关注的问题,黄华新老师长期从事隐喻的逻辑表征与认知计算研究,今天,他将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带领大家从逻辑学和符号学的视角重新审视这一重要的人类认知现象,这是当今时代语境对古老话题反思的一种实践,是“思想与时代”主题的一种表达。

讲座以隐喻开篇,“人生是一场旅行”“市场就像大海”“读书就是回家”“地球是人类的母亲”“让建筑赞美生命”“真理的味道非常甜”……随着这些熟悉的隐喻表达的呈现,黄华新老师带领大家开启了从语言透视认知的旅程。

隐喻在人类生活中随处可见,它深深地根植于我们的学习、推理、想象和创造等认知活动之中,也深刻地影响到我们的日常生活。简单来说,隐喻的认知机制,是以相对熟悉的、已知的、具体的来解释陌生、未知、抽象的事物。

那么,如何进一步地解释这种认知机制在隐喻生成和理解过程中的具体运行方式和实现效果?黄华新老师给出了符号学和逻辑学的一些探讨路径。

从符号学角度看,隐喻本身也是一种符号现象。黄老师结合大量生动的例子,从认知环境、心理过程、符号链分析隐喻认知背后复杂的推理过程,他将皮尔斯的符号三分作为隐喻认知的心理索引,以此阐释隐喻突显部分性质而隐藏另一些性质的功能背后的机制,又以符号三角及其生成的符号链解释了隐喻理解的多步推理。

从认知角度看,隐喻认知在问题求解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讲座中,黄老师从从隐喻认知的知识表征功能、方案生成功能、方案选择功能和元认知功能四个方面对隐喻在问题求解的不同环节中的作用进行了说明。强调了隐喻的框架建构效应对于形成问题表征、构建新知、生成求解方案都富有启发性意义。

从逻辑学角度,黄老师探讨了隐喻认知中的信息流,基于情境语义学和信息流思想,把隐喻认知机制理解为一定制约关系下形成的横向和纵向两种信息流动方式,并解释了隐喻表达和理解机制信息在信息传递过程中的区别。

最后,黄老师以“人生是旅行”和“市场是大海”为例,展示了通过扩展的谓词演算进行词项内涵表征、通过语义投射表征跨域映射、通过溯因推理实现语义确证的隐喻逻辑表征过程,给出了以逻辑这一精确性的方式对隐喻进行解释的可能性。黄老师指出,隐喻很好地展现了语言的丰富性和思维的复杂性,如何运用逻辑学、符号学、语言学、心理学、计算机科学等多学科方法,来更好的分析现实生活中的相关语料,从而提高自己在隐喻表达和理解方面的能力,是我们需要持续思考和努力探索的方向,一如讲座最后引用的那句美好的隐喻,“心有翼,自飞云宇天际;梦无垠,当征星辰大海。我的诗和远方,一直在星辰大海的路上”。

在提问交流环节,黄华新老师就听众所提出的“在对隐喻的解释中,符号和逻辑的关系和区别”“文学作品中的隐喻解释循环”“隐喻在观念系统中如何演化”“隐喻生成的心理认知机制”等问题进行了细致的解答,并欢迎同学们在讲座后继续与他交流探讨。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