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学论坛第46讲

发布时间:2022-10-22浏览次数:57

德国古典语文学的危机与“第三波人文主义”:从尼采到维纳•耶格尔


主讲人:梁展(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研究员)

主持人:林志猛(浙江大学哲学学院教授)

与谈人:陈戎女(北京语言大学文学院教授)

时  间:2022.10.27(周四)19:00-21:00

 

讲座提要:自19世纪中期以来,传统的德国古典语文学面临着历史主义和科学主义的双重挑战。尼采从小接受以对古希腊罗马典籍的考订、校勘和修辞为中心的古典语文学教育,在初登古典语文学讲坛之际,他就开始对后者在方法论上的历史主义和科学主义提出质疑和批判,转向了试图从古典文化中汲取塑造“新人”之营养的哲学思考,以至于最终背叛了德国古典语文学的传统。尽管尼采《悲剧的诞生》受到坚守古典语文学传统的维拉莫维茨毫不留情的鞭挞,然而四十多年之后,维拉莫维茨的弟子维纳·耶格尔却在教育学家爱德华·斯普朗格的影响下,一反乃师追求揭示古典文化之整体的夙愿,主张从古典研究中捡选永恒的、能够塑造人的道德教育价值,并希望以后者为核心重建德意志精神性的民族,这就是所谓“第三波人文主义”。本讲座认为,在德国古典语文学的价值哲学转向过程中,在尼采与其反对者维拉莫维茨的弟子们之间存在某种明显的历史连续性和一致性,尽管两者的价值取向并不相同甚至是完全相反。

 

 

主讲人简介:

梁展,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外国文学评论》主编。主要研究领域为比较文学和中西思想史和文化史。著有《颠覆与生存:德国思想与鲁迅早期自我观念的形成》(2007)、《政治地理学、人种学与大同世界的构想:围绕康有为<大同书>的文明论知识谱系》(2016)、《帝国的想象:卡夫卡<中国长城修建时>中的政治话语》(2017)、《普遍差异、殖民主义与未完成的共同体:本尼迪克特·安德森的民族主义想象》(2020)等专书和论文。

 

与谈人简介:

陈戎女,北京语言大学教授、博导,现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北语比较文学研究所所长、辑刊《当代比较文学》主编。主要学术研究方向有西方古典文学研究、跨文化戏剧研究、比较文学研究、德国文化社会思想等。著有专著《女性与爱欲:古希腊与世界》《荷马的世界》《西美尔与现代性》,译著《货币哲学》《色诺芬<斯巴达政制>译笺》,在国内外权威学术刊物等发表论文70余篇。

 

主持人简介:

林志猛,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浙江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博导、古典文明研究中心主任,浙江大学政策研究室副主任,主要研究古希腊哲学、法哲学、政治哲学。已出版专著《柏拉图<法义>研究、翻译和笺注》(三卷本)等8部,主编《古典学研究辑刊》等,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等多项课题。

 

 

线上直播:

1、腾讯会议号:299-625-486(备用号:677-522-292)

2、扫二维码进入B站“古典学论坛”(ID:595987837)主页观看



主办:浙江大学哲学学院(筹)古典文明研究中心、浙江大学马一浮书院

协办:浙江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