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坊报道|张文丹:社会-文化、智慧性的行动与幸福

发布时间:2022-10-18浏览次数:43

2022年10月13日晚,当代英美哲学工作坊第9期于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哲学学院613室顺利举行。沙龙邀请哲学学院外国哲学博士研究生张文丹做学术报告,报告的题目为“社会-文化、智慧性的行动与幸福”。本期沙龙由哲学学院助理研究员王嘉主持,哲学学院师生参与了本次活动。

张文丹首先在导言部分介绍了研究杜威元哲学的三重意义与研究如何开展,重点介绍了元哲学的含义、问题域、研究现状与积极意义。在第一部分,她阐述了杜威对传统元哲学观的批评与分析,主要包括传统元哲学观是什么、存在的问题、历史由来与现代困境。随后,她转向对杜威元哲学观的正面阐述与重构,依次介绍了杜威对哲学是什么、哲学的方法与价值三个问题的回答。最后,她重点阐述了杜威元哲学观的理论效应,尤其是对哲学改造的意义。

报告结束后,张文丹就发生学方法的困难及其在杜威元哲学主题中的地位,杜威与维特根斯坦、尼采、罗蒂等哲学家的元哲学观点间的异同,杜威的历史观,描述元哲学与规范元哲学间的距离等问题做出了回应。张文丹指出杜威的论证方式不同于线性的、环环相扣的论证方式,他的论证是通过多线头的汇聚共同发挥作用,这也相应于他的工具主义式的元哲学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