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坊报道 | 康文煌:意向反思的结构、图示和公式表示

发布时间:2022-10-08浏览次数:24

2022年9月29日晚,紫金港青年哲学论坛·当代英美哲学工作坊第8期在紫金港校区哲学学院613顺利举行。活动由科学技术哲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康文煌做学术报告,报告的题目是“意向反思的结构、图示和公式表示”。本期活动由哲学学院助理研究员王玮主持。

报告第一部分用观察类比反思。眼耳观察可以得出一些事物的科学知识。哲学反思(对“心识活动--->对象”的分析)可以得出各类心识和各类对象的本质知识,比如想象和梦活动依赖于现实感知活动;一些数学思考依赖几何直观,几何直观又依赖身体前后左右感;社会价值理念和社会制度依赖于人群的情绪感受;等等。而哲学知识和科学知识并无严格界限。反思很有用,比如通过反思眼耳鼻舌身知觉和被知觉物体,能改进贝克莱的观点和反驳康德的物自身的观点。

第二部分用图示和符号公式刻画反思这种分析活动的结构。反思需要在回忆、想象、设想、同感(Einfühlung或叫“代入”)、清醒梦等活动中进行。我们反思被回忆、被设想、被同感、被梦到的心理活动。参考耿宁的分析和马巴赫的符号系统,给出反思的图示和符号公式可以促进反思哲学和脑科学的交流合作。

第三部分指出反思不是如黑格尔所言的是回顾性的。未来脑机融合的人的想象与梦活动也要奠基于感知。我们也能设想未来移民火星的生活体验,并反思这些被设想的未来体验。

第四部分指出,反思的关键不是指向自己,而是指向心理活动(体验),而指向自己的反省不是反思。但人通常是在童年先有反省能力,再发展为反思能力。个人心智成长和人类史相似。孔子的“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属于反省,孔子的反省得出促进人际和谐的礼学。孔子的反省发展为孟子的反思心学,仁义礼智的心之德性奠基于恻隐同情、羞恶等心识活动。孟子心学又发展为王阳明心学的“乐为心之本体、致良知”等。

最后讨论了事物本质(必然且重要的属性)的反思发现和科学发现是否是无穷无尽的、如何反思一百亿年前无生命的原始宇宙的存在、人需要概念命题和问题意识才能开展反思、反思是否重构了已有心理活动、反思真的可以证明直接感知吗、回忆本身就可以嵌套、反思和分析的词义相近,等等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