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基层教学组织交流研讨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2-09-26浏览次数:597

2022923日下午,由哲学学院承办的学校基层教学组织交流研讨会在紫金港校区成均苑4311哲学学院教师发展中心举行,这也是今年学校基层教学组织交流研讨会的第五场。校级本科教学督导、本科生院教研处负责人和工作人员、人文学部各学院相关负责人及基层教学组织代表出席会议。会议由哲学学院党委书记李恒威主持。

本科生院教学研究处处长郑春燕介绍了学校基层教学组织基本情况,表示学校对本科教学越来越重视,开展此次研讨会是为了推进基层教学组织工作,促进院系之间的经验交流,听取院系好的经验做法,希望通过激活基层教学组织,推选出优秀的基层教学组织,进一步发挥基层教学组织和优秀教学岗教师的作用。

哲学学院常务副院长王俊教授以《人文学科拔尖人才自主培养的尝试——以哲学专业为例》为主进行了汇报。王俊从哲学拔尖人才培养目标、培养体系、教育教学工作、人才培养特色及教学成果成效等五个方面介绍了哲学专业拔尖人才自主培养现状与经验。提出人文学科拔尖人才自主培养要与时代之问,与中国特色、中国气派、中国风格自主体系构建密切结合;充分尊重学科规律,在更加开放多元的知识体系中和更加开阔的国际学术视野基础上实现。


哲学学院课程类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王淼做了题为《打造学习型基层教学组织 助力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建设——哲学学院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的实践与思考》的报告。报告介绍了哲学专业基层教学组织发展历程,以及教学组织在推动专业建设工作(培养方案的修订、课程教学大纲优化)、组织教学检查、课堂教学评价、教学研讨活动组织、各类教学改革项目申报组织等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

人文学部各学院与会代表汇报各自学院基层教学组织的现状、职能及存在的问题,就基层教学组织相关工作的开展进行了讨论,对基层教学组织如何评优、教学评价体系如何优化、教学过程如何完善、课程设置如何优化、教学师资如何加强建设等方面的工作展开了充分交流。

最后,哲学学院党委书记李恒威总结认为,学校基层教学组织交流研讨会是校主管部门了解听取院系工作的很好方式,充分体现了本科生院教学研究处对院系基层教学组织工作的重视,学校通过听取各院系的建议或意见,并进行相应的改进和完善,必能有效提升教学研究质量,进一步推进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工作。(文:周善东/胡小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