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正青春 | 知行在基层,青春正当时,献礼二十大——浙大哲学学子赴钱塘区党政机关深度实习

发布时间:2022-09-14浏览次数:151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响应国家战略需求,引导学生扎根基层了解世情、国情、民情,促进学科建设与实际工作的结合,深化校地良好关系,浙江大学哲学学院与钱塘区委统战部合作设立了浙江大学哲学学院—杭州市钱塘区人才培养实践基地”,并于本次暑期开展了第一期社会实践活动。

本次深度实习锻炼为期6周,共有10名哲学学院学生参加。同学们深入钱塘区人社局的就业促进科、人才开发科以及统战部的民宗科、党派科、团委等多个部门,实际参与到港澳台青年伙伴行新乡贤联谊会“浙里石榴红”等重点工作,并开展实地调研、走访等实践活动。

 

  3周以来,社会实践团全体成员虚心学习、踏实工作、积极思考、磨练提升,在领导的培养帮助与前辈们的关心支持下取得了不小的进步。同学们纷纷写下感悟,记录充实的学习与工作中点滴积累而成的踏实成长。

 

统战部实习篇

  统战部是主管统一战线的职能部门。在统战部实习的同学们都参与了部门的日常工作,初步了解了统战部门的工作流程和工作职能。其中一些同学还参与了外勤工作,走访了潮音禅院等多家单位。

 

“我所在的科室是党派科,一进入工作就感受到了大家的忙碌,工作比想象的复杂和困难。在学习文件和走访街道的过程中,我认识和了解了许多之前没有接触过的人和事,学会倾听,学会理解,学会表达,学会应变,学会反思……还有很多课题有待学习,期待自己的成长。”

——21级科学技术哲学硕士生 应丁吉咪

 

“这两周以来都在为区政协所举办的首场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做准备。初来到区政协首先认真学习了政协相关的政策和规定,对政协的职能和权责有了理论上的认识。而在认真校对常委委员们的提案时,才真正了解到政协对于民生,政治,经济等方面深切的关注以及民众的真正需求。在会议前认真学习了本次主题相关的调研报告,宏观上了解了钱塘区的经济环境和政协对经济环境的进一步发展所提出的意见建议。民主协商是我们的基本制度之一,在协商背后所做的工作则需要求于实际现状,着眼于未来发展,真正站在人的角度。”

——20级外国哲学硕士生 宋晶晶

 

“本周主要负责了一次大型会议,从策划活动安排、敲定邀请与会人员到帮助领导撰写发言稿,我都参与其中。经过这周的锻炼,我深刻感受到了政府会议的严谨,例如邀请函的抬头字体,企业名单的排列顺序,都非常有讲究。我们在日常工作中,也要保持严谨的工作态度,关注好每一个细节。“

——21级中国哲学硕士生 张淇

 

“与区领导以及区相关部门负责人一起参与走访了“潮音禅院”的建设活动。活动前期作了相关准备工作,包括汇总钱塘区各宗教场所信息、参与准备及发布活动方案、学习了解潮音禅院相关文件资料、学习钱塘区宗教工作相关制度文件等等。会议中听取并记录了区领导的指导性讲话、潮音禅院相关负责人报告了目前所遇到的困难以及希望协调解决的问题,随后各部门负责人积极献言献策,与会部门都表示将合力支持推进项目工作。活动圆满完成。”

——18级宗教学博士生 郑洁敏

 

“在钱塘区统战部民宗科社会实践的两周,熟悉了一些钱塘区民族和宗教工作的内容和文件,了解到钱塘区民族和宗教的复杂现状。这周三去潮音禅院的施工现场,参与了区委领导帮助解决施工过程中难题的会议,并认真做了记录。这两周的工作使得我认识到复杂的民族构成与东西部人口流动和迁移有巨大的关系,使得我对杭州这边民族多样性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

——18级外国哲学博士生 黄静佳

 

“在本周的实习中,我的主要工作围绕撰写申报书、修改稿件、研究课题展开。尽管具体内容各不相同,但在此过程中,我渐渐感受到文书写作的背后有着一以贯之的底层逻辑,要求我具备快速学习能力、多角度分析能力以及扎实的文字功底,而这正与我的专业所学一脉相承。希望自己能够更充分地将大一大二两年来在学习中的思考与收获应用于今后的实践中,争取更出色地完成自己的工作。”

——20级本科生 李嘉仪

 

人社局实习篇

人社局是负责人力资源保障、管理和开发的职能部门。在这里实习的两位同学在过去两周里主要进行了对就业招聘政策的学习和对优秀技工的宣传等活动。

 

“在过去的一周左右时间内,我在人才开发科的相关领导和同事的帮助下,了解学习了钱塘区的人才政策,旁听了数个区级会议。于7月6日参加了2022年第一批大学生创业资助专家评审会现场答辩的现场工作。逐一联系沟通了近113家大学生创业企业的法人。此外,正在审核近100家企业的房租补贴项目。参与编写了《钱塘区留学人员创业园发展状况报告》、《钱塘新区高校毕业生吸引力研究报告》等多个文件,助力钱塘区申请国家级留学生创业园。在忙碌充实的社会实践中,逐渐了解了人才开发科的相关政策、服务范围和理念宗旨,对钱塘区的未来发展充满了期待。”

——18级宗教学博士生 安康

 

“在过去两周中,我渐渐适应了朝九晚五的工作节奏。来到就业促进科之后,我先是负责了“钱塘区技能大师工作室、首席技师风采录”的制作,并在这一过程中逐渐了解了钱塘区对技术工人群体的支持性政策和激励措施。之后我又负责撰写了宣传优秀技工的方案。希望这些工作能够给予钱塘区工人们一些帮助。”

——19级逻辑学博士生 杜晓柳

 

义蓬街道实习篇

 

  “我在的岗位是街道的,所以特别接地气。做的工作是宣传和统战,收获了很多东西。在街道做工作,就是和村、社区直接打交道,方言是一个大问题。通过细心揣摩和多学习,也能听懂一部分了。基层工作会经常遇到各种意外,锻炼了我随机应变的能力。”

——21级中哲硕士生 陈晰

  时间寥寥,时光匆匆,预期共6周的实习锻炼转瞬已经过半,社会实践团的成员们都已经较好地适应了单位的工作氛围与工作节奏,不仅感受到了政府部门工作高效、严谨的工作作风,也从这次宝贵的实践经历中反思过去、寻找方向,对自身以及未来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自省与思考。作为怀揣远大理想的浙大学子,各位同学会在秉持良好的学术素养和专业知识的同时,珍惜此次来之不易的实习机会,将自己的所学所思更好地应用于政府机关的工作当中,为以后的学习与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文字 | 杜晓柳 李嘉仪

编辑|李嘉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