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涌潮头,筑梦钱塘” | 哲学学院钱塘区统战部社会实践团

发布时间:2022-09-14浏览次数:59

为丰富钱塘区首批浙江大学哲学学院实习生的暑期实习生活,增进他们对钱塘的了解与认同,深入实施区校统战融合发展行动,8月5日,钱塘区委统战部组织举办“浙江大学实习生看钱塘”活动,浙江大学哲学学院10名实习生在区委统战部负责人的带领下,共同走近钱塘、走进钱塘,全方位感受钱塘高质量发展魅力。

参观知名企业:广汽传祺

走进广汽传祺,现场负责人对传祺汽车生产管理、节能环保、品质控制等方面为同学们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在物流智能自动化、人机工程高度优化、机器人联合作业为特征的焊装、总装车间里,同学们纷纷驻足,近距离了解产业工人的日常工作,领略企业文化的独特魅力,感受钱塘区汽车产业的“冠军品质“与“中国速度”。

 

参观知名企业:医药港小镇

在杭州医药港小镇,同学们在现场负责人的引导下参观医药港小镇客厅,详细了解医药港小镇情况。医药港始终坚持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聚合智力资源、强化企业引育、创新“产学研”合作机制等做法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参观知名企业:九阳家电

在杭州九阳小家电有限公司,同学们通过讲解员的介绍及实物展览了解了企业28年的发展历程,被九阳积极创新、坚持数字化转型的理念所深深打动,也切实感受到了钱塘“产业立区”“创新强区”的发展方向。

 

实习分享交流会

当日下午,在九阳自助餐厅用餐完毕后,实习生们共同参与了钱塘区委统战部举办的实习分享交流会。会上,区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戎婷蓉发表讲话,她对大家在钱塘区实践锻炼的工作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同学们未来的发展提出了几点宝贵建议。同学们畅所欲言,分享在钱塘区实习的感悟与体会,为区校双方共同搭建的成长锻炼平台表示深深的感谢。

相聚虽短暂,情谊永绵长,戎部长期待并且欢迎实践团成员们能够与钱塘这片热土再续奇缘、再创佳话。

 

根据我个人在过去近六周的实践活动体会,我所在的就业促进科主要负责企业技能等级认定、技能人才评价、产业工人共富等工作。大部分工作内容都围绕各项政策展开。

在与优秀技能工人代表们的交流过程中,我感受到了祖国产业工人的勤劳与奋斗,也被他们坚持拼搏、顽强刻苦的精神所感动。通过这项工作,可以清晰地体会到钱塘区重视技术人才、鼓励产业发展的大战略方向,以及由此带来的全区技术产业的高速发展和高技能人才的涌入。

 杜晓柳

  实习单位:人社局就业促进科



实习期间,我跟随领导走访了新湾街道范围内的宗教场所,对宗教场所范围内的信众进行录音采访,有针对性的询问其宗教信仰相关的问题,由此对新湾街道内的宗教场所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并整理了相关的图文信息、对大量的采访录音进行了整理和分析。

在活动过程中,得到了新湾街道党建办、钱塘区佛教协会会长和钱塘区基督教协会会长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得到了很多一手资料。

安康

  实习单位:新湾街道党建办



我在团区委实习期间,主要负责钱塘区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项目,作为团区委主要负责人与社区、高校进行对接,并在团区委内宣公众号上推出“我在窗口写青春”系列,展示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成效。除此之外,我还参与策划钱塘区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项目打擂比武活动,主要负责前期调研以及方案稿的撰写工作。

本次社会实践让我有机会充分感受政府机关的工作日常,我在这里学习到了很多工作经验。特别感谢哲学学院和钱塘区统战部为我们提供这次宝贵的实践机会,也衷心感谢团区委的领导、老师们在此期间对我的指导和帮助。

张淇

  实习单位:共青团杭州市钱塘区委员会



宗教工作是我这六周的重点。义蓬街道的宗教场所很多,所以宗教工作复杂且多。我跟着领导去了大部分的宗教场所。宗教中国化说起来容易,实际做起来难。要在宗教场所宣讲宗教相关的法律法规,每隔一段还要去检查宗教场所的消防卫生,检查食品安全。

街道的工作很多,所以要学会分配好精力,根据任务的轻重缓急来着重实施工作。感谢这次学院和钱塘区政府提供的机会,给了我机会去真正的走到人民中去,去感受基层工作,实习之后,我深切地感受到,基层工作细微却重要,是社会和谐的重要组成部分。

陈晰

  实习单位:义蓬街道党建办

 

文稿:李嘉仪,张淇

排版:张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