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东延安”的红色记忆 ——浙江大学哲学学院(筹)新四军实践团赴余姚调研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2022-09-14浏览次数:119

2022年7月2日,正值党的121周年华诞,浙江大学哲学学院(筹)赴浙江省余姚市“弘扬铁军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社会实践团成员在党委副书记鲁平老师的带领下,走入余姚四明山镇、横坎头村开展青年调研工作,瞻仰红色革命遗迹,回顾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抗日救国、拯救民族危难的光辉历史,青春献礼二十大。

追寻浙东延安的革命记忆

7月2日至3日,浙江大学哲学学院(筹)赴浙江省余姚市 “弘扬铁军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暑假社会实践团走入浙江省余姚市梁弄镇横坎头村开展调研工作。

本次实践团参观的余姚梁弄浙东四明山抗日根据地址群,是全国十九块抗日根据地之一,曾有无数革命志士在这里抛头头颅洒热血,留下了中共浙东区委旧址、浙东行政公署旧址、浙东抗日军政干校旧址、浙东银行旧址、《新浙东报》报社旧址、正蒙学堂旧址等十余处红色革命遗迹,创造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抗日救国、拯救民族危难的光辉历史。

“抗战名山”四明山的环绕中,实践团用自己的脚步实地丈量着“浙东延安”弄。围绕着重点旧址,拍摄相关音频材料和讲解视频,整理汇总成线上电子资料。

 

 

 

实践团在“中共浙东区委”等旧址前合影

 

走访调研抗战名山古镇

7月4日上午,余姚实践团赴四明山镇开展青年工作调研,与各村中小学生和青年代表、宁波城市技术学院学生等共同交流探讨,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研讨会。

余姚实践团不仅从四明山镇团委副书记郑丹婷的讲述中了解到抗战名山古镇的地理位置、经济发展、地方特色等方方面面的信息;也通过棠溪村道德庭庭长唐训顺一堂慷慨激昂的党课,深入感受到抗日老兵的实际经历。同时,实践团成员亦结合自身哲学专业的特色,向其他同学分享了相关学习的经验。

白水飞瀑之下,潺潺紫溪两岸。余姚实践团仿佛在这座古老山镇再次见证了当年浙东人民尚武抗争的铮铮铁骨,八百里四明山作为精神地标,仍旧不断把光和热洒满大地,给予我辈青年如初升朝阳般的力量。

 

余姚小分队于四明山镇开展青年工作调研

 

实践团成员感悟

四明山作为全国十九块抗日根据地之一,有着光辉的革命历史,留下了许多宝贵的革命遗产。我们从四明山脚的横坎头村向山上的四明山镇前进,走访先辈们的足迹,感悟先辈们的精神。在参观完一座座的革命遗迹、旧址以及与老兵唐训顺爷爷的交谈后,我们仿佛置身于那一段艰难岁月,深切体会到成功来之不易,我们更应珍惜,新四军的精神应该代代相传。我们利用技术手段对遗址进行数字化呈现,传播红色文化,也将变得更加有意义。

      ——唐明川

在本次社会实践中,我们小组前往余姚的浙东四明山抗日根据地旧址群景区,开展实践活动。我们的主要活动内容有拍摄全景照片以及录制讲解视频。顶着酷暑进行拍摄工作并非易事,我们还要避开人群,以避免无关人员入镜。但在我们小组成员的互帮互助下还是很顺利地完成了拍摄工作。在拍摄过程中,我也了解到在四明山地区党带领人民抗日救国、拯救民族危难的光辉历史。

——徐天祚

 

实践团成员现场工作照片

 

 

- 余姚实践团 -

指导老师:鲁平 哲学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队员:徐天祚 哲学学院2021级本科生

唐明川 哲学学院2020级本科生

王齐一 哲学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组织委员


文案、图文编辑:王齐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