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总结| 浙大哲学学子赴国科长三角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深度实习——科技创新与文化赋能的相互融合

发布时间:2022-09-14浏览次数:220

导言:

哲学是科学之母,它包孕、定义、激发了科学。为凸显科技创新与文化赋能的相互融合,体现浙江大学的求是创新精神,共同搭建融合发展与时俱进的平台,2022年7月11日,浙江大学哲学学院(筹)与国科长三角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科长三角资本”)合作共建的浙江大学哲学学院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正式启动。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为期四周,哲学学院的三名社会实践团成员深入国科长三角资本的数字文化孵化组和组织发展部等部门,积极参与办公软件评估、薪酬调研和数字藏品行业等重点工作。

开始实习以来,同学们不断学习思考、努力工作、锤炼自我,在带教老师的关心和帮助下都有所收获,三位同学对实习工作也有一些体会和感触。

 

感想:

今年暑假,我在国科长三角资本进行了为期一月的实习。我所在的部门是“数字文化孵化组”,该部门主要聚焦于数字技术与文化应用场景的匹配,致力于构建未来文化产业发展的新生态。在本次实习中,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国科长三角资本的实习生培养模式,公司不仅让实习生协助参与部门的日常工作,也给予实习生独立承担工作的机会,并对实习生进行月度考核。完善、严格、合理的培养模式让我们在实习过程中受益匪浅。

在实习过程中,我负责的主要工作是撰写数字藏品行业的研究报告。在此之前,我对数字藏品的了解仅停留在社交媒体上一系列引人注目的数字艺术品拍卖;但在实习过程中,我对数字藏品及NFT的概念、技术、产业链、政策、市场等都有了较为系统的了解,对行业研报的撰写也有了初步的掌握。在研报的撰写过程中,带教老师与部门的其他同事不仅给我充分的信任,让我独立完成研报的大纲拟定与初稿撰写,又给予我热心的帮助,组织多次讨论会,给我的研报提出详细的修改意见并与我分享相关的行业信息。

此次实习经历也让我切身体验了职场的氛围、工作流程等,对生涯规划起到了指导作用;为我提供了将理论与实践结合的机会,进一步提高了我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并使我更广泛直接地接触社会、了解社会。

——2019级本科生 1901班 张简妮

 

在科技哲学的课上,总听老师讲授在后学院科学时代,科学是走向交叉、走向应用、走向产业的,这让我对科学技术在现代社会的运作模式产生了好奇。而国科长三角资本有限公司恰是一家致力于科创服务的的企业,于是我便报名参加了此次实习活动,进入国科长三角资本的组织发展部实习。

实践的第一天,带教老师郑经理带我们了解了公司的各项基本规章制度和企业文化。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国科长三角资本“科学、极致、有情有义”的价值观,以及“每一个标点都体现公司品质”的行为准则,这些大家一致认同并倡导的准则,都在我日后的实习观察中有所印证。实习第三周恰逢国科长三角资本的三周年庆典,通过参加三周年庆的员工通用素质研讨会,我充分感受到了员工对公司事务积极踊跃的参与态度、高效的沟通速度、以及化繁杂为通俗的语言能力,为我了解员工通用素质上了生动的一课。

本次社会实践不仅是课堂知识走进现实生活,亲身实践还让我了解了职场生活的更多侧面,“后学院科学”不再是听老师讲述后自我的主观构建,“职场”也不再仅仅是听到的描述性语言。我对职场生活的了解在上下班通勤打卡、在一次次例会里、在办公室同事的交谈中变得更为具象。通过此次社会实践活动,我还学会了如何与带教老师更好地沟通项目进度,如何更自信地参与企业的小型讨论会并提供自己的思考等。

——2020级本科生 2001班 王秋楠

 

加入这次实习活动之前,一直以来我参与的都是学校的校园活动,得益于这次浙江大学哲学学院(筹)和国科长三角资本的合作,我有了这次珍贵的机会加入公司的组织发展部成为一名实习生,深入了解公司的招聘和面试流程。在这次实习的过程中,我学会了如何在一堆如海的数据中筛选出有用的数据并整理成表格,同时也更清楚地了解一些面试过程可能会出现的问题以及现场如何应对,正如带教老师说的那样:“一家公司的招聘是在符合公司发展阶段和业务定位的前提下,选出最优秀最突出的候选人。”

在这次实习活动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场员工通用素质的讨论,在这场讨论中我感受到与本专业一直以来沉静和深刻的特征不同,同事们饱含激情,用幽默又活泼的方式发表自己的看法,每个人表现地自信又从容。这让我反思自己之所以不爱发言,根源是过于在意他人的评价,也是害怕说错话。在这里感谢同事们的包容和理解,还不厌其烦地告诉我如何把一份简陋的PPT修改地更为精美实用,这让我这个小白收获了很多。

——2020级硕士研究生 伦理学 张秋霞

 

总结:

哲学一直生活在一个时代,作为人们精神生活的重要资源,为此,哲学需要从学术的殿堂下沉到日常生活世界,结合生活中生动的素材,讲出对于每一个人的生活而言都事关重大的朴素而深刻的道理。这意味着哲学和社会实践是紧密相关的,参与社会实践的活动,不局限于书本中的知识、哲学中抽象的概念、复杂的逻辑论证,而是更加积极地拥抱社会和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