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红色遗迹,感悟长征精神——浙江大学哲学学院(筹)新四军实践团赴桐庐调研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2022-09-14浏览次数:227

7月11日-12日,浙江大学哲学学院(筹赴浙江省桐庐县“弘扬铁军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暑期社会实践团分别走入浙江省桐庐县新合乡和分水镇开展红色调研活动。在为期两天的调研实践中,实践团成员在“最美文物守望者”——郭宝军老师的带领下,一路寻访红色遗迹,缅怀革命先辈,感悟革命精神。 

7月11日,实践团抵达桐庐县新合乡。该乡曾是浙东人民解放军金萧支队活动的根据地和巩固的后勤基地,留传了金萧支队七次主动外线出击扩大根据地、粉碎国民党两个师的围剿、解放桐庐六县的佳话,现保留有金萧支队被服厂、大讲堂、修械所、大讲堂、金萧报社、后方医院、干训班以及后勤部等党史胜迹旧址、遗址12处。

11日上午,桐庐实践团前往新合乡松山村寻访松山岭战役纪念碑、瞻仰无名烈士墓以及参观金萧支队后勤保障所旧址群,并对所到之处进行全景拍摄

在松山岭纪念碑下,实践团成员合影

在无名烈士墓前,松山村村委书记向实践团成员介绍,自解放战争以来的几十年里,村里的老百姓们总是延续父辈留下来的传统,自发地到无名烈士墓前进行祭拜,风雨无阻,从不间断,以此来表达对烈士们的由衷的感激和哀思。而后参观了原浙东人民解放军金萧支队后勤部主任郭慎敏故居

11日下午,实践团成员参观了抗日民主乡政府旧址、浙东人民解放军金萧支队纪念馆以及金萧支队棉被厂、干训班等党史胜迹旧址。

 

1945年8月初成立的抗日民主乡政府,是桐庐县的第一个抗日民主政府。在抗日战争时期,抗日民主乡政府在发动和组织群众开展抗日救国活动、领导贫苦农民开展减租和反霸斗争运动,以及配合金萧支队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其旧址现位于新民行政村高枧自然村,并在2003年被公布为桐庐县第三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浙东人民解放军金萧支队纪念馆位于桐庐县新合乡山桑坞自然村村口,是杭州市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桐庐县的党史教育基地。纪念馆内保留了许多反映金萧支队战斗生活的图片,陈列着木制缝纫机、《金萧报》、战斗日记、金萧徽章、生活用品等实物,真实而全面地再现了金萧支队成长和发展的历程。纪念馆后部建有革命烈士纪念塔、镌刻着在金萧地区牺牲的230名战士英名的“英烈碑”、金萧支队政委张凡和支队长蒋明达的“纪念树”

郭宝军与其爷爷郭慎敏

在革命精神、金萧精神的渲染和号召下,桐庐实践团成员牢记他们“弘扬铁军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使命,为了使这段光辉历史和英雄事迹得到广泛的传播,他们从山脚的金萧支队纪念馆一路向上,围绕着纪念馆、修械所、后方医院、金萧日报等胜迹旧址,拍摄相关全景照片和视频、音频材料,后续通过Web3.0XR技术,数字化后上传至元博览红色文化共享平台,只需一块屏幕,并能跨越时空,将这些红色资源分享给更多红色文化受教育者

7月12日,实践团抵达桐庐县分水镇。分水镇位于浙西山区,是浙东通往皖南的一条捷径,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解放战争时期,在金萧支队的策划下,这里发生了金萧地区规模最大、浙江省第一个国民党县级政权起义——分水起义,不仅成功地壮大了人民武装力量,还为迎接解放军主力创造了有利条件。

11日上午,实践团成员前往分水镇富源村寻访、参观了富源村红军墓、忆长征红色素质教育拓展基地、长征文化长廊、忆长征红色军校。

11日下午,实践团成员前往桐庐合村乡合村村参观了吴培林革命文物藏品展览馆,前往分水镇玉华路315号参观了南堡纪念馆和分水革命历史馆。

在吴培林革命文物藏品展览馆,实践团成员在素有大山里的“红色收藏家”之称的吴培林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整个展览馆。在被吴老师四处奔波、辛苦收集红色文物的事迹感动之余,实践团成员在吴老师的介绍下和20余万件藏品的环绕下,认真学习了红色历史和革命先辈们的革命精神,深刻体会到了革命成功的来之不易。

在南堡精神纪念馆,实践团追忆毛主席提出的“向南堡人民学习”的口号,重温1969年的特大洪灾后,南堡人民自力更生,重建家园,靠自己的双手实现了“粮食生产一年自给,两年有余,三年建设新南堡”的英雄事迹,深刻感悟了“泰山压顶不弯腰”的南堡精神。

在分水革命历史馆,实践团成员透过斑驳的建筑和馆内的介绍,学习了分水人民英勇的革命历史,领略到了那段硝烟与鲜血编织的革命岁月。


严小姗

桐庐新合乡和分水镇,两地相距上百公里,我们跟随最美文物守护者暨红色基因传承者郭宝军老师,深刻学习了具有桐庐特色的革命精神、长征精神、金萧精神。在这里为期两天的暑期实践,恰逢高温天气,让我们对于“弘扬铁军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使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发现了红色文化传播过程中存在的挑战,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身处新时代的我们,将利用技术手段,探索红色文化共享交互新模式。


唐明川:

传承和弘扬革命精神,离不开对革命文物的保护。在为期两天的赴桐庐社会实践中,我们一路寻访红色足迹,在实践过程中和杭州市“最美文物守望者”郭宝军老师和“红色收藏家”吴培林老师进行了交流和探讨,知晓了他们收集和保护红色文物的光辉事迹,同时也明白了保护红色文物的刻不容缓。而我们实践团利用技术手段,对红色文物进行数字化保护和传播也将变得更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