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报道 | 林子赛《马克思主义在非洲的发展历程、反思和展望》

发布时间:2022-09-07浏览次数:150

9月2日下午,浙江师范大学林子赛教授受邀做了题为《马克思主义在非洲的发展历程、反思和展望》的讲座。此次讲座为“后思:现时代状况”系列讲座第八讲,由哲学学院李哲罕老师主持,线上线下近百位听众参与了此活动。

讲座的概要内容是:马克思主义在非洲传播、发展经历了四个阶段,非洲的马克思主义运动为殖民地国家提供了一些经验以及值得反思的教训,需要结合非洲社会现实展望马克思主义在非洲的发展。非洲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主义体系的一个重要部分,应结合非洲特定的社会历史情境,从而客观公正地分析非洲对马克思主义发展的独特贡献。

林子赛老师从“什么是马克思主义”这个问题入手,阐释了非洲马克思主义与马克思主义的关系,他认为马克思主义在本质上是“人的解放学”,而非洲马克思主义属于“复数马克思主义”的范畴。传统马克思主义主要关注如何在发达资本主义条件下进行革命,而非洲则代表着经济不发达地区的革命和人民解放问题。随后,他结合一些代表性人物著述观点等从四个方面来介绍马克思主义在非洲的发展。首先,其传播和发展经历了四个阶段,从提出到成为主流的意识形态,后经历社会主义衰落,21世纪以来又成为非洲发展的替代方案。其次,非洲马克思主义运动的主要经验有三点:不能忽视非洲独特的传统;与民族解放斗争结合;与非洲各国的实际相结合。同时,非洲马克思主义运动也有值得反思的教训:重独立,轻建设,以及建设经验不足;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一些领导人过于急躁;没有处理好腐败的问题;混淆了泛非主义和社会主义等。对于马克思主义在非洲发展的展望,他认为需要结合非洲社会现实对泛非主义加以挖掘和重构;社会主义仍然是非洲发展可以选择的替代性方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对非洲也可以有一定的启示。非洲的社会主义是与民族主义等紧密相连的,在非洲社会主义尝试总体上未取得成功的情况下,重新反思马克思主义的普遍性和特殊性的关系问题,从而客观公正地分析、论证非洲对马克思主义发展的独特贡献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最后,林子赛老师回答了众多的提问。

傅航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