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象学与心性思想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2-09-04浏览次数:352

浙江大学现象学与心性思想研究中心成立于2019年6月,中心主任为著名现象学家、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倪梁康先生。本中心始终以现象学基本问题为导引,以中西心性问题为研究对象,坚持“夯实基础”、“交叉创新”、“面向未来”的方针,基础与前沿并重,交叉与创新并举,致力于为中国现象学研究的国际化以及中国未来原创性的哲学研究提供基础和平台。

本中心下设心性现象学文献馆,除了胡塞尔、海德格尔、舍勒以及其他现象学家已经出版的文字资料和相当数量的手稿、通信集外,我们还收集了大量的中国、印度的古典心性哲学的文献资料。心性现象学文献馆的建立,将不仅为全球尤其是亚洲的现象学以及心性哲学的研究提供一个重要的研究平台,而且也将标志着中国的现象学运动在历经数十年奋斗之后开始步入新的发展阶段。

两年多来,中心形成了以倪梁康教授为带头人,以王俊教授,马迎辉、李忠伟研究员、Gutland、刘环等青年学者为主体的研究队伍。在国际合作方面,我们与丹麦哥本哈根大学、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德国弗赖堡大学、德国科布伦茨-兰道大学、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的现象学研究团队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在国内,我们与中山大学现象学研究团队在心性现象学研究、舍勒文稿的整理和出版上有着深入而全面的合作,此外本中心与全国各地的现象学研究者都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和合作。

近期,本中心将围绕浙江大学“双脑计划”、“学科汇聚计划”等重大战略规划,聚焦西方的意识哲学、东方的心性哲学(尤其是佛家瑜伽行唯识学和儒家心性论)、现代德国哲学、跨文化哲学、现象学心理学、现象学神经科学等等,广泛地开展交叉研究,确立卓越意识,凝练大问题、搭建大平台,我们期待与学界同仁联手,共同推动国内现象学、心性哲学乃至汉语哲学的发展,构建现象学的浙大学派、中国学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