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与认知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2-09-04浏览次数:344

浙江大学语言与认知研究中心(CSLC)建立于2005 年,是国家“985 工程”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研究领域涵盖哲学、认知科学、语言学、人工智能、心理学等多个学科领域,是一个文理兼容的跨学科研究平台。

中心坚持“德性立身,精品立世,变革立制,数智立新”的原则,致力发挥多学科汇聚的优势,进一步深化逻辑学、科技哲学、语言学、计算机科学、心理学等学科的交叉融通,以重大学术问题和国家发展战略为基本导向,根据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任务的要求,以“创新、协调、开放、共享”的理念谋篇布局,汇聚科研力量、整合学术资源、发挥自身优势、营造良好氛围,充分调动教师和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积极推动语言与认知交叉领域的教学、科研工作持续稳健发展。

中心依托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际合作项目和浙江大学“双脑计划”,在认知、心智的科学哲学研究,基于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逻辑研究,语言认知的心理机制与演化规律研究等方面开展系列学术活动,深化国际交流与合作,着力培育优秀人才,在海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出版以语言与认知为主题的学术著作,多项成果荣获国家教育部和浙江省人民政府的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