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资源与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2-09-04浏览次数:866

浙江大学佛教资源与研究中心

Buddhist Resource and Research Center, Zhejiang University

  

宗旨:

GOALS:

用学术与技术的结合来保存和共享佛教资源

以传承与创新的协作来发展并深化佛教研究

 

Preserving and Sharing Buddhist Texts through the Union of Technology and Scholarship

Developing and Deepening Buddhist Studies by the Collaboration of Tradition and Innovation

 

浙江大学佛教资源与研究中心成立于2016年3月,是隶属于浙江大学的校级学术研究单位和国际合作平台,也是国内首家集佛教资源的保存整合与学术研究为一体的专业机构,旨在为各国学者与信仰者提供不断累积的学术资源与交流协作的网络平台,促进佛教这一宝贵人类文化遗产的代代相承。

主要研究领域:以梵文、巴利文、汉文、藏文为主的多语种佛教经典译释,佛教数字资源整合开发,佛教思想文化传播及其与当代社会关系等。在传承中国传统的佛教研究范式的同时,广泛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建立丰富的网络环境,为促进佛教资源的长久保存和发展共享提供理论支持与技术革新,并在人文研究资源数字化等相关领域发挥引领性作用。

本中心现有18名师生成员,求是特聘教授何欢欢为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