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技术与产业文化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2-09-04浏览次数:119

浙江大学科学技术与产业文化研究中心(Center for Culture of Science, Technology and Industry, Zhejiang University,简称CCSTI),由浙江大学与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在2014年联合创建,是浙江大学人文社科领域以“产学研结合”模式组建的新型研究平台。10名校内研究人员构成中心的核心团队,12名校外研究人员是中心的重要支撑力量。中心现任主任是盛晓明教授。

中心立足于科技哲学、科技史、科学社会学、STS研究等学科领域,积极开展国际视野的跨学科研究,聚焦科技文化的理论与实践问题,促进科技与文化的融合互动,研究探索新时期高新产业文化的变迁,密切追踪并积极承担国家、区域及行业的新兴产业发展中面临的战略性、紧迫性需求的课题研究。中心致力于在科学的社会研究与文化研究、科技与工程伦理、科技政策、产学研合作等方向上深入实践,成为政府和行业决策的高端智库,以及与企业开展高层次合作的研究平台。

“十三五”期间,中心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专项1项,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和教育部其他课题7项,中国科协、浙江省科协、地方政府和企业委托的各类性横向课题十余项,有4项智库成果获得省部级以上批示或采纳。这些应用性研究不仅扩展了学科的发散面,同时对学科建设也起到了很好的反哺作用。

2020年,中心成为浙江省“之江科技智库”首批研究基地。2021年,成为浙江省软科学研究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