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与跨文化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2-09-04浏览次数:190

浙江大学基督教与跨文化研究中心(the Institute of Christianity and Cross-cultural Studies)的前身是1991年成立的原杭州大学“基督教研究中心”。原杭州大学“基督教研究中心”是全国高校第一个以宗教研究命名的研究中心,成员以哲学系教师为主,中心第一任所长是著名宗教学及希腊哲学研究专家陈村富教授。1998年中心归入四校合并后成立的新浙江大学。2000年,与相关院系合作合并多个国别文化研究中心成立校级重点研究机构“浙江大学跨文化研究中心”。经教育部批准,以该中心为主体于2004年成立“985工程”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浙江大学基督教与跨文化研究中心”,是教育部布局宗教学研究基地之一,是一个跨学科、跨学院的研究机构。

近年来,本中心继承传统、整合队伍、开拓创新,科研与教学主要集中在以下优势方向:宗教学理论与政策研究、基督宗教研究、跨文化哲学研究等。

由于成绩显著,中心通过了“985”建设工程共三期验收。2011年为了学科建设需要,学校另发文成立了校级的宗教学研究所。浙江大学30年间汇聚和培养了众多宗教学学科人才,在地中海文化圈研究、希腊哲学与“两希”文化关系、世界主要宗教研究等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得到全国宗教学界的鼎力支持和高度认可。中心成员曾为中央统战部、国家宗教局、浙江省民宗委、浙江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等单位提供咨询建议。

中心荣誉退休主任陈村富、王晓朝教授,中心现任主任王志成教授、常务副主任陈越骅教授、副主任徐向东教授、主任助理张新樟副教授;核心成员:黄铭教授、梁慧副教授、王桂彩副教授、汪建达副教授、曾劭愷研究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