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教文化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2-09-04浏览次数:526

浙江大学道教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为孔令宏教授,副主任为关长龙教授、韩松涛副教授。秘书长为朱大星副教授。本中心现有专职和兼职教授16名,副教授6名,讲师4名,组成了一个老中青三代学人搭配合理的研究队伍。

主要研究领域有道教史与道教思想、道教与传统文化、道教与科学技术、道教美学与道教文学艺术、道教与其它宗教的比较研究、道家的现代性与道教的全球化,等等。在承担国际合作、国家级、省级等纵向课题研究的同时,中心承担企业、地方政府、宗教界委托的课题,尤其长于养生、旅游休闲、非物质文化遗产、区域文化等与道教相关领域的研究。

中心先后筹办并成功召开高规格、大规模、高质量、影响广泛的葛洪与中国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2003)、天台山暨浙江区域道教国际学术研讨会(2005)、道家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2008)、2010年东西方文化与管理国际学术研讨会(2010)、温州暨浙江区域道教学术研讨会(2013)、《浙江道教史》首发式暨《东部道藏》学术研讨会(2015)、《东方道藏》编纂国际学术研讨会(2016)、道教与地方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2018)、黄大仙赤松精神普济劝善主题论坛(2019)、当代心智科学与道家心学研讨会(2020)、第二届道教与地方文化学术研讨会(2021)等国内国际学术研讨会。此外,中心已有众多学术成果,有《江西道教史》、《浙江道教史》、《民国杭州道教》等,在道教研究方面在国内外发表了数百篇论文,获得数十项省部级奖励。

中心藏书丰富,尤其有全球首屈一指的民间道教文献数据库,建有道教与民间信仰学科导航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