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文化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2-09-04浏览次数:281

浙江大学佛教文化研究中心成立于2010月3月23日。中心在行政上先后隶属人文学院、哲学学院,业务归口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管理。董平教授任中心主任。

中心由我校人文学院联合著名禅宗祖庭、国家重点寺院杭州灵隐寺共同组建而成。浙大与灵隐寺渊源深厚,50年前的1966年,正是在浙大学生等的保护下才使得杭州灵隐寺免遭破坏。中心的成立,旨在阐演中国佛教的精髓思想,注重基础研究和实际应用相结合,加强与国内外佛教研究机构的交流和联系,推动我校佛教研究走向深入。

中心以中国佛教(汉传佛教)为主要研究对象,包括中国佛教的教理、教史、文献诸方面的综合研究。目前,中心承担各类研究课题多项,已经完成“杭州佛教文献集萃”的整理与出版,另承担并顺利完成了教育部重大招标项目“汉文佛教史传集成”等。中心先后主办或联合举办了“第四届佛教文献与文学国际学术研讨会”、“中国佛教高峰论坛”、“佛教史论坛”、“径山祖庭文化论坛”、“中国弥勒文化暨太虚大师思想学术研讨会”等学术研讨活动,多次邀请国内外佛教研究专家前来我校讲学。

在中心资料室建设方面,中心设立“慈氏图书馆”,收藏有慈氏文教基金会、星云文化教育公益基金会等有关机构捐赠的佛教藏经及文献数千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