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学院关于举办2022年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7-15浏览次数:99

各位老师:

根据《浙江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实施办法》浙大发本〔2017123号及《浙江大学哲学学院(筹)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实施办法》,现启动2022年哲学学院(筹)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宗旨

开展青年教师教学能力训练,加强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激发青年教师更新教育理念和掌握现代教学方法的热情,充分发挥教学竞赛在提高教师队伍素质中的引领示范作用,努力造就一支爱岗敬业、治学严谨、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推动学校一流本科教育事业持续发展。

二、竞赛原则

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鼓励青年教师积极参与,择优选拔。

三、参赛资格

1.在职教师,年龄原则在40周岁以下。

2.作为主讲教师开设课程1年及以上,且课堂教学质量评价优良,未发生教学事故。

四、工作要求与说明

1.请满足参赛条件的教师,积极报名,并于831日前将报名表(附件1)和讲课PPT20分钟)发送至邮箱shandong@zju.edu.cn

2.学院将推荐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参加校级青年教师教学竞赛;

3.青年教师在校期间应至少参加1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

五、奖项设置与奖励标准

学院设立奖项并给予奖金奖励,奖励标准为一等奖5000/人,二等奖3000/人,三等奖1000/人。

六、竞赛安排

主要流程和要求如下:

1.由学院组委会负责组织,组委会组建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评选委员会(以下简称评委会),评委会由教学一线教师、教学名师、督导和学生等人员组成。

2.竞赛内容包括教学设计、课堂教学两部分,评分权重分别为15%85%

1)教学设计:教学设计是指以1个学时为基本单位,对教学活动的设想与安排。主要包括课程名称、学情分析、教学目标、教学思想、课程资源、教学内容、教学重点与难点、教学方法与工具、教学安排、教学评价、预习任务与课后作业等。评委将对整套教学设计方案进行打分。

2)课堂教学:课堂教学规定时间为20分钟。评委主要从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语言与教态、教学特色四个方面进行评审。选手需准备参赛课程2个学时相对应的2个课堂教学节段的PPT,课堂教学内容要与提交的教学设计内容对应、一致。

3)计分方法

评委评分实行实名制,教学设计和课堂教学二部分具体评分细则附后(参见附件23)。成绩评定采用百分制,选手二个部分的得分相加为最终得分。

4)注意事项

选手参赛课程的实际学分要求不得少于2个学分(含2个学分);

组委会将在赛前召开评审专家预备会议,抽签确定选手参赛次序;

根据各自参赛课程需要,选手可携带教学模型、挂图等,白板笔、翻页器由决赛会务筹备组统一提供;

3.竞赛时间暂定9月份,具体事宜另行通知

  联系人:周老师;联系电话:88206061;邮箱:shandong@zju.edu.cn

附件1-参赛报名表.docx

附件2-2022年浙江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教学设计评分表.docx

附件3-2022年浙江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课堂教学评分表.docx


教育教学办公室

2022年7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