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浙江大学研究生暑期学校】国际现象学暑期大师班讲课通知

发布时间:2022-06-15浏览次数:828

一、项目简介

浙江大学哲学学院为哲学及相关专业学生量身打造海外交流品牌项目。

现象学是当代哲学主流之一,是哲学学院教学和科研的重要特色方向。我院在现象学方向,与世界一流现象学研究机构哥本哈根大学主体性研究中心有深入的合作。为进一步推进现象学方向的教学和研究,于2022年7月1日至7月19日,我院与哥本哈根大学主体性研究中心主任扎哈维教授联合开设现象学暑期大师班,本项目不收取任何费用。本次课程侧重于胡塞尔的现象学,将讨论其总体思想,以及诸如感知、体现、移情、自我身份和生活世界等主题。课程将基于扎哈维教授本人的著作,以及扎哈维教授精选的胡塞尔的相关文本进行讨论学习。暑期学校结课阶段,还将邀请国内一线专家来与同学进行专题研讨。

二、课程介绍

1.课程主要材料(扎哈维教授著作部分)

Dan Zahavi, Husserl’s Phenomenology (Stanford University Press 2003)

Dan Zahavi, Phenomenology: The Basics (Routledge 2019).

 

2.课程具体日程与阅读材料

July

 

MON

TUES

WED

THUR

FRI

SAT

SUN

 

 

 

 

1

Lecture 1:

An introduction to phenomenology

2

3

4

5

Lecture 2: Perception

6

7

Lecture 3: Embodiment

8

Lecture 4: Selfhood

9

10

11

Lecture 5: Empathy

12

13

14

15

Lecture 6: The natural attitude   and the epoché

 

16

17

18

Lecture 7: The lifeworld

19

Lecture 8: Husserl and beyond

 

20

21

22

23

24

Lecture 1.

Text: R. Sokolowski (2000) Introduction to Phenomenology. Cambridge. Cambridge UP, 42-65.

Lecture 2.

Text: E. Husserl (2001), Analyses Concerning Passive and Active Synthesis: Lectures on Transcendental Logic, trans. A. Steinbock. Dordrecht: Kluwer Academic Publishers, pp. 39-62.

Lecture 3

Text: E. Husserl (1989). Ideas pertaining to a pure phenomenology and to a phenomenological philosophy. Second book. Studies in the phenomenology of constitution pp. 60-70, 82-95, 151-169, 248-259.

Lecture 4

Text: E. Husserl (1999). Cartesian Meditations: An Introduction to Phenomenology, trans. by D. Cairns. The Hague: Martinus Nijhoff, pp. 65-81.

Lecture 5

Text: E. Husserl (1989). Ideas pertaining to a pure phenomenology and to a phenomenological philosophy. Second book. Studies in the phenomenology of constitution pp. 170-180, 194-211.

Lecture 6

Text: E. Husserl (1982), Ideas Pertaining to a Pure Phenomenology and to a Phenomenological Philosophy, First Book: General Introduction to a Pure Phenomenology, trans. by F. Kersten. The Hague: Martinus Nijhoff, pp. 51-75, 86-113, 128-130.

Lecture 7

Text: E. Husserl: The Crisis of European Sciences and Transcendental Phenomenology: An Introduction to Phenomenological Philosophy, §§ 28-34.

Lecture 8

Text: D. Zahavi (2019). “Varieties of Phenomenology.” In W. Breckman & P.E. Gordon (eds.), The Cambridge History of Modern European Thought. Volume II. The Twentieth Century.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02-127.

Date TBD.

Final Session: TBD.

 

3.主讲人介绍

扎哈维教授(Dan Zahavi,1967-)是国际上最为著名的现象学家和哲学家之一。他是哥本哈根大学主体性研究中心教授,现任丹麦皇家科学院院士、国际哲学学院院士。扎哈维自其1994年从鲁汶大学博士毕业之后,以其卓越的工作推进了经典的现象学研究(特别是对主体性和交互主体性等议题的研究)、另一方面通过广泛地参与到当代的哲学讨论,推动了现象学与分析哲学、现象学与精神分析等经验科学之间深度的跨学科合作和研究。他迄今编撰了20余部专著、其中包括翻译到中文的《胡塞尔现象学》(李忠伟译)、《主体性与自身性》(蔡文菁译)。

 

三、项目介绍

【在线课程设置以及学习设备要求】

1.课程设置

课程将以同步直播视频会议的形式进行。学员将完成个人课程作业(计为线下学习时间),并参与线上讨论。本项目将通过钉钉Dingtalk开展视频会议与课程。

2.学习设备要求

学员应有无线网络Wi-Fi和在线视频会议的设备,提前下载并熟悉浙大钉的使用。

 

【项目收获】

1.参加结项考核,获得扎哈维教授提供的成绩单及哲学学院提供的修读证明。

2.本科生可同时申请认定国际化模块学分3分和第四课堂学分2分。

3.暑期交流结束后,开展“国际暑期哲学课程论文工作坊”。学生提交课程论文,任课教师推荐若干篇优秀作业到工作坊组委会,经组委会评定选出若干优秀论文,优秀论文作者参与工作坊报告,并获得奖励证书和奖金。

 

【项目费用】

不收取任何费用


【申请条件】
1.研究生优先,本科生也可根据自身学习情况参与报名;

2.对胡塞尔现象学专题的深挖有兴趣,学习完所有课时并完成结课考核;

3.具有良好的英语应用能力,能完成全英文听课和交流;

4.符合双方要求及其他规定。

 

四、报名申请

疫情防控期间,不需要递交纸质申请表,请按以下要求完成申请及审批流程:

 

本科生:

1.进入“教学管理信息服务平台”zdbk.zju.edu.cn(使用新版的火狐、谷歌浏览器)

2.选择符合条件的项目进行申请,点击交流项目申请,项目代码:20211359,项目名称:哲学学院国际现象学暑期大师班

3.在线填写相关内容并提交,等待审核

 

研究生:

请下载并填写【2022】学院学生对外交流申请表.docx,发送至胡老师邮箱xqhu@zju.edu.cn

项目将进行滚动录取,请密切关注钉钉或邮件,获得项目录取通知后,请根据《研究生系统填报须知》系统填写申请

项目申请截止日期:2022年6月26日

 

 

咨询方式:

李老师(项目总策划)  zhongweili@zju.edu.cn

胡老师(研究生报名)  0571-87071295   xqhu@zju.edu.cn

王老师(本科生报名)  0571-88273149   wang-zheng@zju.edu.cn

 

哲学学院(筹) 

2022年6月15日

 

附件:

【2022】学院学生对外交流申请表.docx【2022】学院学生对外交流申请表.docx

研究生系统填报须知研究生系统填报须知.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