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报道 | 余明锋《尼采与温克尔曼的审美启蒙》

发布时间:2022-05-16浏览次数:279

5月13日下午,同济大学哲学系余明锋副教授受邀在线做了题为《尼采与温克尔曼的审美启蒙》的讲座。此次讲座为“后思:现时代状况”系列讲座第六讲,由哲学学院李哲罕老师主持,校内外近一百多位听众参与了此活动。

讲座的概要内容是:德国启蒙的审美路线因为多涉及艺术史和文学史而常被狭义上的哲学史所忽视。温克尔曼的“模仿古人”是对英法启蒙传统的反思。尼采通过重提希腊问题再次发动审美启蒙,他在延续审美启蒙的同时,将审美启蒙的理性的内核改造成了肯定生命的悲剧精神。这是从温克尔曼的阿波罗到尼采的狄奥尼索斯的变化的实质。

余明锋老师首先探讨了“教化斗争”的问题,一方面,尼采宣告了古典主义教化的失败;另一方面,他认为自己是古典教化斗争的继承人。维拉莫维茨与尼采的争论也成为古典史上的重要时刻,尼采通过对维拉莫维茨批判的真正的回应,反思古典语文学的方法,对古典语文学及其相关的问题进行了整体性考察。古典语文学的路线之争背后涉及的是启蒙路线之争的问题。余明锋老师阐述了三条德国思想史上的启蒙路线:①莱布尼茨-沃尔夫路线;②康德与德国古典哲学路线;③温克尔曼的审美启蒙路线,他着重讲述了温克尔曼的审美启蒙具有“知性”启蒙、模仿古代、文化意识三大特点,并梳理了三条启蒙路线之间的关联。讲座的关键部分在于温克尔曼和尼采对希腊精神的不同认识。温克尔曼的希腊精神是古典理性主义,是古典理性主义在现代语境中的美学表达;尼采的希腊精神则是源于生命本身求假象的原始欲望而对现实的美化。他在延续审美启蒙的同时,将其理性的内核改造成了肯定生命的悲剧精神,尼采的狄奥尼索斯为也古今一切理性主义打上了问号。最后,余明锋老师回答了众多听众的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