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启动“脑机智能与哲学”论坛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2-05-05浏览次数:360

5月4日,由哲学学院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主办的“脑机智能与哲学”论坛系列活动正式启动。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院士出席会议,文科资深教授倪梁康及来自哲学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心理与行为科学系和社会科学研究院等专家学者三十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会议第一阶段为哲学学院“思想与时代”公开课,由倪梁康主讲“人工智能与神经科学时代的意识研究”。倪梁康介绍了当前神经科学、人工智能、哲学三个方向的意识研究,分析了意识的横向结构与纵向发生及其独特的意义。吴朝晖就“如何综合多学科对意识问题进行更全面研究”、“如何更清楚地解释意识结构”等问题与主讲人进行了对话交流。

倪梁康教授主讲“人工智能与神经科学时代的意识研究”

吴朝晖校长就讲座内容与主讲人对话交流

会议第二阶段为“脑机智能与哲学”论坛启动研讨会。吴朝晖同与会学者就“脑机智能的伦理规范”“意识量化研究的可能性及其方法”“人工意识是否完全仿照人类意识”“机器意识的物质基础”等问题热烈交流研讨,并认真听取与会学者关于如何切实推进脑机智能、意识哲学和伦理学交叉研究的建议。

“脑机智能与哲学”论坛启动研讨会现场

吴朝晖强调,脑机智能研究既是手段也是目的,要前瞻性地探索建立脑机智能与哲学交叉研究平台,开展文理实质交叉的研究课题,提出解决这类重大时代问题的“浙大方案”。吴朝晖要求,后续工作希望哲学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脑科学与脑医学系、心理与行为科学系等院系以“脑机智能与哲学”论坛为依托,加强联动,定期组织对话式学术研讨,合作产出成果,切实推进脑机智能、意识哲学与伦理学的跨学科交叉研究。

浙江大学哲学学院党委书记李恒威、常务副院长王俊,哲学学院教授倪梁康、黄华新、盛晓明、陈亚军、徐向东、廖备水等,计算机学院教授杨易、潘纲等,心理与行为科学系教授何贵兵等以及社科院副院长徐宝敏等出席了会议。

吴朝晖校长与参会人员合影

此外,会前吴校长还走访了哲学学院,看望了部分博士后,与廖备水教授、陈亚军教授等学院师生进行了交谈。在走访学院过程中,吴校长仔细浏览了学院的学科史文化墙,充分肯定了哲学学科的深厚积淀,要求学院进一步聚焦人才培养,完善学科布局,加强交叉研究,提升国际化水平。

吴朝晖校长观看哲学学院学科史文化墙

吴朝晖校长走访哲学学院陈亚军教授办公室

吴朝晖校长与哲学学院博士后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