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与社会发展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2-03-01浏览次数:567

浙江大学科技与社会发展研究所原有科学技术哲学和科学技术史两个学科点,有着半个多世纪的优良传统。竺可桢、钱宝琮、王锦光等一批前辈学者为浙大的科技史事业写下了辉煌的历史,林超然、夏基松等老一辈学者为浙大科技哲学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1981年,原杭州大学的物理学史成为国务院批准的第一批科学技术史类硕士授权点。1984年,原浙江大学获得科学技术哲学(自然辩证法)硕士学位授予权。1992年,在原浙江大学哲学社会学系自然辩证法研究室的基础上,成立科技与社会发展研究所。1998年四校合并,科技与社会发展研究所集聚四校相关研究力量,成为校级研究所。2003年,获得科学技术哲学专业博士学位授予权。2011年,科学技术哲学成为浙江省重点学科。2016年,因学校学科调整,科学技术史学科取消,相关研究人员并入科学技术哲学学科。

本所现有专职教师和研究人员11人(所长:丛杭青,副所长:张立),包括6名专职教师和5名浙江大学“百人计划”研究员,其中有2名外籍“百人计划”研究员。

本所目前的主要研究方向有科学哲学、科技与工程伦理、科技文化、认知科学哲学、心智哲学、知识论、规范性哲学以及科技与社会等。在当代科学步入后学院科学时代的大背景下,本所在国内率先进行科学的文化研究、地方性知识研究、认知研究和工程伦理研究,在国内相关领域起到了引领作用。近五年来,本所教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和重大专项2项,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1项,国家自科基金和社科基金项目多项。

在教学方面,本所近年来也取得了突出的成绩。本所教师开设的“当代科技哲学”课程2010年被评为“国家精品课程”,2016年被列为“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工程伦理”课程被评为浙江省优秀研究生课程。本所教师为第一完成人的成果“文史哲通识课程建设的精品化与公开化”2014年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新时代工程伦理‘三位一体’教育体系建设的探索与实践”2019年获浙江省高等教育学会特等奖、浙江省研究生教育学会教育成果一等奖。

此外,本所2014年与浙江省科协联合成立了“浙江大学科学技术与产业文化研究中心”,与浙江省、杭州市各级政府部门以及多家大型企业开展协同研究,服务社会,取得了一批获得省部级以上批示的高水平智库成果和产学研合作成果,很好地反哺了学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