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哲学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2-03-01浏览次数:906

浙江大学外国哲学研究所历史悠久,毛起、严群、夏基松等老一辈学者为浙大外哲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浙大外国哲学学科是全国最早的外国哲学学科博士点之一。目前浙江大学外国哲学研究所属于国家重点培育学科,浙江省重点学科。本所现有专职教师13人,包括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倪梁康,敦和讲席教授孙周兴,求是特聘教授/文科领军人才杨大春、陈亚军,教授包利民、王俊、楼巍、林志猛,副教授章雪富、王礼平、Christopher Gutland,百人计划研究员马迎辉、李忠伟。其中长江学者特聘教授3人,青年长江学者2人。所长为王俊教授,副所长为王礼平副教授、马迎辉研究员。

本研究所近年来在人才引育和学科建设上卓有成效,已经成为国内最强的外国哲学学科研究团队之一。研究所在现象学研究方向形成了国际顶尖的研究团队,在美国哲学、古希腊哲学、语言哲学、艺术哲学等领域也有着一流的研究实力,成为浙江大学哲学学科下的高峰二级学科。近年来外国哲学研究所教师主持完成或在研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达到6项,在第八届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中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由外哲所教师担任主编的《希腊哲学史》、《胡塞尔文集》、《海德格尔文集》、《尼采著作集》、《梅洛-庞蒂文集》、《当代德国哲学前沿丛书》等大部头书系为国内现代外国哲学研究奠定了文本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