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庆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哲学专业党员教师学习领会二十大精神侧记

发布者:王政发布时间:2022-11-01浏览次数:13

10月25日中午,哲学学院(筹)教工党支部在学院会议室开展全面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的专项学习活动,院党委书记李恒威教授带领解读二十大报告、宣讲二十大精神,支部成员交流讨论学习心得,支部书记陈越骅主持。

活动首先由李恒威书记向大家介绍二十大胜利召开的相关情况,强调了二十大的重要历史地位,讲解分析二十大报告的结构全貌,全面系统地对十五个部分的核心精神逐一做了解读。他特别提到,我们哲学学院老师要从专业基础出发更好地研究和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这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为人类文明发展做出的理论创新贡献,提出了与西方的现代化有差别的更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方案。应对现在复杂多变的世界新格局,我们要牢牢把握重大原则,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这次报告特别把“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单独作为主题,与高校教师直接相关。李书记特别聚焦高校教师立德树人的本质要求,结合哲学学院的实际工作,引导支部教师切实领会二十大报告中与科教等相关领域的重要内涵,特别是思考浙大哲学如何在新征程上敢为人先、全面加强创新育人的工作质量。


李恒威书记最后要求,院党委、教工支部要根据学校的部署,安排学院师生,特别是各支部,系统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开展有组织的学习活动,激励师生形成自主学习、交流体会、落到实处的良好氛围。

之后,哲学学院教工支部党员热烈交流各自对于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心得。

黄华新老师首先发言。他说,作为哲学学院的教工,思想引领很关键。这次二十大报告专门有一部分讲科技、教育和人才,说明了对这一方面工作的重视提到了新高度。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与之对应的,我们大学老师的初心使命是忠诚党的教育事业,为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尽心尽责,根据个人体会可以体现为三个主要方面:课讲得好,文章写得好,与同学们共同成长;全方位地立德树人,把学生培养成能担民族复兴重任的人才。二十大报告的每一句话在接下去都将落到实处,我们老师要积极与之对接,及早做好知识储备,主动承担相应课题研究。

盛晓明老师提出,他的体会最深的点是“全过程民主”的相关论述,这是中国民主的理论创新。这也是中国在世界上掌握政治话语权的关键理论问题。马克思说过“全过程的平等”,亚当•斯密和李嘉图谈的是起点上的平等,形式平等很可能包含着实质上的不平等。此次二十大提出“全过程的民主”实质上是把马克思的平等思想引导到民主的问题上了,即我们如何建立全过程民主。我们哲学界尚未将这个重要问题研究透彻,这个过程既要有理论上的,也要有实践上的,有好的研究和突破,应该是哲学学科的教师展开研究的关键问题。

张国清老师结合自己最近的研究成果接着提出,中国式现代化五个要点里面最核心的一点还是“共同富裕”,也是的最核心、最具特色的理论。这也是能够保持中国特色、保持党的属性、保持社会主义进程与马克思主义学说高度一致的话题。中国能不能实现共同富裕是区分于所有的其他现代化的最大特点它不只是一个阶级命题,也是一个政治命题,是共产主义一个重要的方面。共同富裕不止是要在物质上实现的,更多是人对公共资源获得的机会上能共享和实现,是机会均等,这也就与全过程民主、人民当家做主的命题落到实处息息相关。如果没有党和政府的非常明确的政治引导的话,共同富裕的目标会被虚化掉。浙江省现在要在共同富裕先行,我们老师也要跟上做突破性创新、理论性贡献。

廖备水老师说,我们处在最好的新时代,同时也是处在国际环境复杂多变的时代。我们浙大人机会很多,沉下心来做好自己的研究和教学也同样很重要,不仅要努力在全国同行中走在前列,而且要在世界上起到引领作用,不能比自己早年做得好就骄傲了。前不久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的成长故事让人很有感触,她有一个沉浸在研究的氛围,这点对于我们做好自己本职工作,把事情做细做实很有启发。为了切实落实二十大报告对高校教师的要求,我们要抓住机会,不骄不躁,不在复杂中迷失自己的单纯。简单有时候是一种创造力,简单做得深做得久。

金立老师说,放眼未来、回首过去,会发现其实我们面临一个很好的时代。我们对时代的感受由于人生经验的不足可能有些不确定,不像父辈时候那么明确,他们经历了非常复杂的时代,一路走过来有长的人生经验跨度,能够明显感觉到现在的时代是最好的。而我们可能没有这种对比,总体来讲这是一个难得的时代,我们必须珍惜。当然,我们总是会面临困难和复杂的形势的挑战,但我们要删繁就简,坚守初心,我们作为高校尤其是哲学工作者在复杂的环境下更应该学会更好地工作和生活,用积极温暖的榜样力量与大家共同前行。

王淼老师说,二十大报告有很多新论断、新思想、新战略,个人感触最深的是其中关于教育、科技和人才工作的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的这一战略部署深刻表明党中央对教育、科技和人才工作的高度重视以及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和人才强国的坚强决心。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深受鼓舞,深感振奋,同时倍感使命光荣,任务艰巨。他将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将理论学习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建设世界一流、中国特色、浙大风格的哲学学科和专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楼巍老师说,学习了二十大报告,作为理论工作者,报告的博大精深、系统完善精巧令我们叹为观止。从这个报告中,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画卷接下来将会如何展开。这个报告是中国的新阶段的发展蓝图。个人触动最深的是报告里面习近平总书记谈到的“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之前看毛主席诗词有一句“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二十大报告让其终于理解,“遍地英雄”是伟人的自觉的历史唯物主义。人民是推动历史前进的根本力量,是英雄,也是江山。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守住人民的心,当然是对中国共产党人的本质要求。

活动后的网络讨论中,陈越骅老师表示接下去的时间里,支部的首要任务就是原原本本学习二十大报告,学习新修订的党章,吃透最新理论成果。百年伟业新征程,勇毅前行新时代。我们作为高校教师,要从二十大报告中领会“国之大者”,选方向,落任务,承当项目,切实服务,做好包括二十大报告在内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成果转化和推广工作,做出符合我们浙江大学的引领性创新成果,自动自觉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负人民,服务于党的宏伟大局。

院党委副书记鲁平同志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在充分认同二十大报告重要历史地位与伟大理论贡献基础上,她也特别注意到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主题。她认为,我们要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作为高校学生思政工作者,也担负着为国育人为党育才重要的责任,要积极搭建各种活动平台,针对不同特点的学生量身定制培养模式。为了进一步夯实全员育人的理念,我们起草制定了《浙江大学哲学学院人才培养激励方案实施细则》希望专业老师、行政人员、思政人员一起出谋划策,围绕学生成长,全方位来构建符合哲学专业的人才培养体系。

此外,在本次活动中,支部书记陈越骅向支部党员介绍了“一支一品”微党课特色活动的开展情况,邀请各专业老师参与党课录制活动。会议还完成了第二轮校两委委员推荐工作。